置頂圖片:大井川鐵道兩大秘境:奧大井湖上站及藏於深山溪谷中的「夢之吊橋」

 

如果你是鐵道迷一定不可錯過靜岡的大井川鐵道,大井川鐵道介於靜岡市西方,顧名思義是一條沿者大井川河川興建的鐵路。

全長65公里,分為前段大井川本線(金谷站~千頭站)與後段的井川線(前頭站~井川站),不論哪一段都十分值得一遊。

大井川鐵道特別之處在於有與台灣阿里山相同歷史情懷,早年為了開發森林資源而興建,且同樣使用蒸汽火車,以及僅存的Abt式鐵道(一種登山鐵路,爬坡斜度可達48%,遠遠超過一般火車的6%坡度。)

除了滿足鐵道迷的鐵道歷史情懷之外,其中幾個秘境更是值得一遊。

 

 

首先來看大井川鐵道位置:大井川鐵道位於靜岡市西方

 

由綠色的大井川本線(金谷站~千頭站)和紅色的井川線(千頭站~井川站)組成,其中有標註黑點的為值得一遊景點,下面會介紹。

 

 

一、大井川鐵道交通票券

大井川鐵道的交通票券分為四種(如下表):不過因為熱門景點「奧大井湖上站」、前往寸又峽「夢之吊橋」的巴士只有「大井川周遊票」及「井川線周遊票」有,加上大井川本線起站金谷站到終點千頭站來回就要1820円+井川線周遊票1800円,就已經很接近大井川周遊票票價。

所以建議就直接購買大井川周遊票2日券或3日券就可以了。

觀察官網發現有一點令人納悶,中文及英文網站並沒有列出後面兩種票券,推測可能是後面兩種票券比較少外國人買的緣故?!

票券

1.大井川周遊票

(大井川周遊きっぷ)

2.大井川本線自由票

(大井川本線フリーきっぷ)

3.井川線周遊票(井川線周遊きっぷ)

4、川根温泉票券(川根温泉ふれあいの泉クーポン)

票價

2日券
大人 / 4,400円 
小人 / 2,200円
3日券
大人 / 5,400円 
小人 / 2,700円

2日券
大人 / 3,440円
小人 / 1,720円

2日券
大人 / 1,800円 
小人 / 900円

1日券
金谷駅     
大人 / 1,820円小人 / 920円

新金谷駅   
大人 / 1,640円小人 / 820円

駿河徳山駅   
大人 / 1,360円 小人 / 680円

千頭駅  
大人 / 1,820円 小人 / 920円

售票處: 金谷車站・新金谷車站・廣場LOCO内SL服務中心・千頭車站・奥泉車站・井川車站 金谷車站・新金谷車站・廣場LOCO内SL服務中心・千頭車站 千頭站・奥泉站・井川站 金谷車站、新金谷車站 、駿河徳山車站、千頭車站
可使用設施或交通工具

1.大井川本線(金谷-千頭)・

2.井川線(千頭-井川)・

3.寸又峡線バス(千頭駅前-寸又峡温泉)・

4.閑蔵線バス(千頭駅前-閑蔵駅前)

大井川本線(金谷-千頭)

1.井川線(千頭-井川)・

2.寸又峡線バス(千頭駅前-寸又峡温泉)

3.閑蔵線バス(千頭駅前-閑蔵駅前)

含川根溫泉入浴費用

 

 

 

二、推薦景點:

如果你是全程搭鐵道,由於火車及接駁巴士不多,每天能玩的點非常有限。

如果是開車則會輕鬆許多,但是路途崎嶇開車要特別小心。

 

(一)奧大井湖上站:列車緩緩駛過湖上車站的片刻

交通:金谷->千頭站->奧大井湖上站

 

稱它為大井川鐵道的第一秘境當之無愧,身為外國人有幾次列車員查票或聊天時,第一直覺都是以為我要前往「奧大井湖上站」。

那天下著雨,列車緩緩駛至奧大井湖上站

 

從明信片角度觀看,可以知道奧大井湖上站是在一個小島上,兩旁鐵路懸架於湖上。

 

要怎麼抵達明信片拍攝角度呢?

要走湖上遊步道,走過鐵橋,上樓梯,再繞過山坡步道,即可抵達。

由以下四張圖應該就知道怎麼走了。

 

首先要先走過這一個長長鐵橋到底後爬上階梯。

有懼高者請小心服用,抵達那天遇到下雨,橋上略微濕滑,有點令人心驚。

 

爬上階梯後有指示牌引導攝影地點怎麼走。

 

雖然路有點顛簸,不過兩旁都有欄杆,還算好走。

 

整趟步道大約20分鐘即可抵達拍攝地。不過建議先看火車幾點會經過,提早半小時出發即可。

如果太早抵達,在這個地方等候火車經過可是非常考驗耐心的。

 

一開始飄了點雨、起了霧,心中頓感不妙

 

所幸其後陽光乍現,雨停了,霧也散了,才得以見到列車緩緩駛過湖上站的絕景

 

 

 

 

整個湖上遊步道,樓梯非常陡,不適合行動不便者及老人行走。

 

 

(二)寸又峽夢之吊橋:秋天楓紅,搭配如翡翠般河水是最佳賞味期。

交通:大井川本線坐至千頭站,轉搭往寸又峽巴士至終點站。

         或是從奧泉站下車,轉搭往寸又峽巴士至終點站。

票價時刻表

 

寸又峽夢之吊橋在大井川鐵道中是大熱門景點,所以巴士很容易客滿,建議一到千頭站就先購票。

 

 

 

前往寸又峽夢之吊橋路途蜿蜒,放眼望去是一片蒼綠樹木

 

抵達寸又峽巴士站後,步行至夢之吊橋約需23分鐘(1.5公里),如果回程要趕巴士,時間要多留意。

 

 

 

由於夢之吊橋每次只能容納約10人通過。抵達的當天適逢星期日,也排了足足30分鐘,可見這個景點的高人氣。

 

 

 

夢之吊橋位於赤石山脈南麓,橫跨於大間水壩截流所造成人工湖之上,長90公尺、高8公尺。

相傳年輕女性行走於吊橋之中祈禱戀情,夢想就會成真。因而有夢之吊橋稱號。

 

吊橋面是由長條木板拼皆而成,步行通道窄小,走起來非常搖晃。同樣有懼高症者請小心服用。

 

很可惜這次來訪大井川鐵道恰巧是暴雨過後,無緣一睹夢之吊橋橫跨於翡翠般的河水之
景色

如果你來時恰巧是秋楓怖滿整片山林時,整個景色肯定會更令人心醉神迷。

 

 

走過夢之吊橋(吊橋只能單向通行)爬坡至公路,往左邊圖中綠線走約500公尺遇到飛龍橋,可以順路走圖中紅線回程。

 

從夢之吊橋回程經過飛龍橋至寸又峽巴士站,約2.5公里,大約需走30分鐘才能回巴士站。所以如果要趕巴士要注意時間。

 

 

 

回程時以不同角度觀看夢之吊橋。

這個距離大概有400公尺之遙,建議帶長焦鏡頭才能捕捉這一幕。
 

 

(三)家山站櫻花隧道(櫻花季限定)

交通:家山站下車後行走約十分鐘可見長約一公里櫻花隧道

016_07

SL火車氣笛聲,冒者白色蒸汽緩緩駛過櫻花隧道,畫面美的目不暇給。由於此行非櫻花季,就沒有去家山站了。

(本圖取自大井川鐵道官網,其他照片請見這裡)

 

(四)駿河德山站(櫻花季限定)

交通:駿河德山站下車後步行五分鐘

駿河德山站種植約50株垂櫻,分佈長約150公尺,櫻花盛開時期,道路充滿櫻花色,肯定令人難忘。

同樣此行非櫻花季,就沒有前往駿河德山。

 

016_09

(本圖取自大井川鐵道官網,其他照片請見這裡)

 

 

(五)關之澤鐵橋(関の沢橋梁)(攝影愛好者大推)

 

交通:井川線接岨峡溫泉站下車步行(下圖綠色虛線)前往,或閑蔵站下車步行(下圖紅色虛線)前往,各約需走40分鐘。

(目前岨峡溫泉站步行前往展望台的步道因為封路的關係,所以無法通行。交通情報請看這裡)

位於尾盛~ 閑蔵站間之高架鐵橋,從河川底至橋面高70.8公尺,為目前日本第一高橋樑。對於攝影愛好者而言,非常大推。

(本圖取自維基百科,其他照片請見這裡)

 

 

 

 

 

(六)SL蒸汽火車及湯瑪士小火車(親子遊必體驗項目):

1.SL蒸汽火車

既然是鐵道之旅,當然也要來嘗試復古的蒸汽火車。

大井川鐵道的SL蒸汽火車幾乎天天都有運行,現役行駛車輛也是當今日本第一,算是日本最容易體驗的蒸汽火車。

線上預約英文網站

線上預約日文網站

 

2.湯瑪士小火車
 

 

大井川鐵道自從2014年起與湯瑪士小火車合作,湯瑪士小火車人氣始終不墜。

湯瑪士小火車每年6~10月和聖誕節運行,有時也會以詹姆士號出勤。於湯瑪士盛會期間,終點千頭站會有Hiro號及帕西號迎接。

由於湯瑪士小火車的高人氣,使得它僅在日本國內售票。如果想體驗湯瑪士小火車,如果沒有當地友人幫忙,就只能現場排隊候補。

 

 

三、建議2日遊行程:

因為大井川鐵道班次不多,大概一小時一班,如果住太遠(如靜岡市區)能玩的點就十分有限,會建議一天一個點就差不多了。

如果你是從金谷站出發,會建議一天去奧大井湖上站,一天去寸又峽夢之吊橋。

DAY1:金谷站->家山站(櫻花季限定)>千頭站->奧大井湖上站->前頭站->金谷站

DAY2:金谷站->家山站(櫻花季限定)->千頭站->寸又峽夢之吊橋(搭寸又峽巴士)->金谷站

 

以下是大井川鐵道旅途一些照片

從新金谷站轉乘列車

 

大井川鐵道的普通列車

 

除了SL蒸汽火車和湯瑪士號,大井川鐵道還有井川線採用的ABT系統列車(南阿爾卑斯阿布特線)

是日本唯一現役齒軌式列車(就是一種可以爬陡坡的登山鐵路),當初是為了興建大井川水庫而建造,如今則成為觀光列車。

 

 

大井川鐵道沿線可見高架鐵橋橫跨於山林溪谷中

 

列車至長島ダム站,會進行ABT機關車連結作業 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joghost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